:::

資訊服務
資訊服務Office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本校計算機中心依專科學校組織法成立於民國 69 年,負責規劃本校計算機課程教學及實習工作,並購置 POINT- 4 迷你型計算機連接24部終端機作為學生教學及實習之設備。

  民國 78 年本校為積極推動校務行政電腦化,購置 Data General MV/7800 - XP迷你型計算機一套,並連接16部中/英文終端機至各處室,計算機中心除支援教學外,自此進入 支援校務行政業務。

  民國 83 年正逢台灣學術網路蓬勃發展時期,本校乃積極建構校園網路 , 原先規劃校園光纖網路,因遷校在即,為節省浪費,乃暫用 RG-11 粗同軸電纜線為校園網路骨幹線連至本校各科及實習大樓,並於83年10月向電信局承租64Kbps數據專線經中區區域網路中心連至台灣區學術網路,提供本校師生於電腦網路上交換教學及研究資訊。

  民國86年3月奉校長指示與中興大學合辦遠距離教學計劃。原64Kbps之數據專線,已無法滿足遠距教學頻寬之需求,乃更新為T1數據專線(1.544Mbps),從此本校校園網路已進入高數據傳輸時代,為國內少數專科學校能擁有T1專線之學校。

  民國88年6月本校為擴大網路服務,新增46條64Kbps撥接線路,讓本校師生即使在家,也可以享受較高頻寬的通訊品質。

  民國90年4月,本校正式遷至大里新校區,新校區建築物共分行政大樓、工科大樓、禮堂/活動中心、商科大樓、綜合大樓(南) 、綜合大樓(北) 、圖書館、校史館、男生宿舍及女生宿舍共十楝主要大樓。初期以Gigabit Ethernet 網路方式將各大樓銜接於校園主幹網路。主幹網路以單模光纖為主幹線,提供各科系教學及辦公行政使用,圖書館和電腦室之VOD隨選視訊,以及各多媒體等應用;宿網及一般非多媒體工作站使用者以FAST Ethernet建置規畫內部資訊網路。64K撥接線路亦增設至92條之多。

  民國90年適逢教育部電算中心規劃建置新世代台灣學術網路,並逐步開放區網下游學校的連線申請。民國91年本校在第一階段便提出Gigabit線路的申請,以便徹底解決連外頻寬問題,並順利接通Gigabit電路,是中部第一家技術學院接通Gigabit線路的學校,連外頻寬終得到最好的解決方式。

  民國92年12月在無線通訊潮流影響下,本校與東信電訊(股)公司產學合作,完全依照802.11b工業標準,建置全校校園無線網路環境,提供校園內上網無障礙、溝通無界線的網路服務,也唯有如此才能充分提供新校區全校各單位全面性的網路使用需求。

  由於802.11b的無線網路標準所提供的頻寬太低僅11Mbps,難以符合新的無線網路應用環境需求,逐於民國94年11月開始全面汰換舊有802.11b的無線網路通訊設備,提昇至54Mbps頻寬的802.11g工業標準。以符合新的無線網路應用需求。

  由於中華電信公司積極推廣ADSL上網,同時降低ADSL線路月租費,使用電話線路撥接上網者已明顯降低,遂於94年停租一條ISDN PRI電路及96年停租一條ISDN PRI電路(民國88年向中華電信租用2條ISDN PRI電路,共46條撥接線路)。

  由於網路頻寬需求量越來越大,導致於原本向中華電信租用的二條ADSL 2M/512K學術網路之備援線路,已不符合學校網路流量所需,又加上各家網路廠商積極推廣FTTB上網,FTTB線路月租費降低,逐於民國100年5月停租二條ADSL備援線路,目前租用FTTB 200M/50M 用於學術網路之備援線路。

  民國101年8月改名為資訊處。

 

 

大事紀要

類別 學年度 項目
AP 90 教職員個人化資訊系統(PIS)
91 學生個人化資訊系統(SIS)
學生宿舍網路管理資訊系統
94 學生證即時發卡系統
無障礙網頁推動
95 校友資訊系統(AIS)
家長資訊系統(GIS)
教師線上點名系統
教職員工研討會RFID簽到系統
學生基本能力測驗
96 電子公文創稿系統
電子公文追蹤
法規資料庫
數位學習資源平台
97 「資訊民國百年問題」因應小組啟動
網路測驗平台
新版電子公文系統
財產管理系統
線上請假系統
學生學習歷程查詢系統
學生自動履歷系統
教職員/學生學習歷程部落格
98 建置修平網路氣象台網路
學校首頁改版
iLMS教學平台建置
引導式學習領航系統及就業導向專業技能引導系統
電子公文系統-線上簽核上線
「資訊民國百年問題」最後階段測試及上線
99 全校課程地圖系統上線
證照查詢系統上線
電子公文系統公文歸檔功能上線
100 行動修平App
服務學習選填系統
101 網路管理整合平台上線
教師歷程系統上線
學生歷程整合1111人力銀行系統
102 全面換發教職員證
行動修平,1.8版上架
行動網頁版學校首頁開發
103 各資訊系統切換至 https 加密協網頁協定
開發辦事細則系統
請假系統功能改版
104 新版 PIS 上線
學生缺曠過多協同輔導紀錄表E化上線
開發ucan統計資料畫面
新版訊息快遞上線
公文附件上傳,可編輯者,採用ODF文書格式,非可編輯者,採用PDF文書格式
105 新服學管理系統完成
新版證照系統上線
辦事細則暨內控管理系統上線
SIS新增行動裝置版本
HIR資料清單下載系統上線
新版首頁上線
HIR系統操作介面改版及後台管理上線
106 UCAN 校園施測模組安裝
系統 90 高速光纖儲域空間導入(Shark)
92 甲骨文資料庫軟體導入
93 引進刀鋒型伺服器
96 高速光纖儲域空間升級
97 VMware ESX Server導入
99 VMware ESX Server 版本升級及硬體轉移
100 Oracle 11g RAC資料庫管理系統上線
提供各單位虛擬主機申請服務
CloudSystem Matrix 第一階段建置完成
103 轉移 SIS及 PIS ASP 主機至虛擬化環境
104 轉移行政及教學單位網頁、網路測驗平台、vCenter Server 至虛擬化環境
虛擬化環境服務及資料轉移作業
105 資料庫異地備份機制建立
建置VDI虛擬化環境
網路 90 遷校校園網路建置,校園網路骨幹全面昇級至1Gb,從1個C級網域擴充至24個C級
91 校園網路對外頻寬提昇至1Gb
引進超高速乙太網路防火牆
92 校園無線網路建置
加入高速電腦中心校園無線漫遊
93 引進廣告郵件防護管理系統
96 完成建構IP PBX電話交換機系統
提升校園骨幹網路至10Gigabit頻寬及更換核心交換器
本校電腦教室提供考選部國家考試電腦試場使用
97 修平Gmail服務導入
與國家高速網路及計算中心TWAREN完成連接
98 引進入侵防禦系統IPS
建置網路頻寬管理器
99 通過資訊安全管理制度(ISMS)發證稽核
建置IPv6之網路環境
100 建置DNS異地備援
101 機房引入冷熱通道分離空調系統
102 全校無線網路改為集中控管架構、基地台更換為802.11n工業標準、頻寬提升到300 Mbps
103 建置無線網路設備監控系統
建置o365
104 建置冷熱通道機房及重整主機房高架地板線路
建置新世代IPS
建置應用程程式防火牆
106 建置機房和電腦教室環控系統
建置頻寬管理器
建置機房冰水機備援系統